內容簡介

  在日本以GOSICK系列廣為人知的輕小說作家──櫻庭一樹,近年來轉型橫跨輕小說與一般文學,成為日本新生代小說家。藉由兩位個性迥異13歲少女的相遇,描繪出日常生活中異常的陰暗面,開頭就是一則駭人聽聞新聞報導,虛實交錯的內容讓人對該報導半信半疑,直到最後方才真相大白。在幻想與現實、青澀與成熟之間動搖掙扎,青春晦暗的懸疑作品。

  我不想變成大人。傲慢,就知道逕自宣揚些不合理的主張、反覆著無聊的藉口,然後用一堆簡單就能夠看透的道理搪塞小孩子。可是,我想變成大人。自己實在太弱了、太悲慘了,手中沒有能夠戰鬥的武器。我知道再這樣下去,我會就這麼氣絕在這個小小的鎮上。我想要真的子彈。我沒有可以去的地方,但是我想要逃往別處。這樣的兩位13歲少女相遇了。山田渚──生活在偏僻的鄉村,只想趕快畢業、步入社會的現實主義者。海野藻屑──主張自己是人魚的女孩子,有點不可思議的轉學生。兩個人聊著天,呼吸著相同的空氣,讓想像盡情馳騁。這全是為了生活、為了活下去──這就是這兩個人的小小故事,充滿青春晦暗的懸疑作品。 

山田渚──生活在偏僻的鄉村,只想趕快畢業、步入社會的現實主義者。

海野藻屑──主張自己是人魚的女孩子,有點不可思議的轉學生。

作者簡介

櫻庭一樹

  創作領域從輕小說、電影小說到一般文學,作品內容包羅萬象。目前是以GOSICK系列作品為中心。有時遺忘的記憶碎片會突然湧現,聚集成某個形體;在夢裡會突然想起很久很久以前的一個朋友,一到早晨卻又忘記。就是這種感覺──他有些靦腆的笑著,遞出這部作品的原稿。 

出版社:台灣角川


心得:

聽到名字還覺得相當陽光呢,不過內容完全不是這麼回事。
開頭就寫明了海野藻屑的死亡。
故事的發展猶如逐漸走向懸崖,明白即將崩壞卻無法停止的腳步。
名人父親、怪異的行徑、家暴、謊言……
藻屑與現實、或者山田渚所謂『實彈』的連結,感覺相當的薄弱,存在彷彿可以輕易折斷。
作者將終章在章節當中不斷穿插,恍如夢境般的、一步步邁向陳屍地點,最後一口氣爆發,節奏流暢迅速,震撼感相當強大;且循著故事深入情節,讀者逐漸邁入藻屑的死亡,儘管早已明白、還是帶著遺憾,就像親眼見証了藻屑死亡的事實。
海野藻屑從一開始便主張自己是人魚,並且信誓旦旦的說著:總有一天會變成泡沫。也許她早已經毫無疑惑的了解自己終有一天將要消失,就像人魚那樣,在暴風雨的夜晚回到大海。她宣稱自己的傷口是人類的污染,用相當消極的方式逃避自己不受到父親喜愛、經常受到暴力虐待的事實;事實上海野藻屑打從一開始便不曾對『活下去』而努力,消極的對應也終於導致自己死亡。
或許海野藻屑是帶著報復心態,對於施加於自己的暴行毫不反抗,對於死亡毫不反抗,最後將自己與父親都推下深淵。
再來說說山田渚。
現實主義者,最愛腳踏實地過活,雖然愛好收集實彈,實際上擊出的僅只到搔癢的程度。
因為繭居族哥哥而顯的相當獨立。對於海野藻屑的友情不如說是同情,以海野藻屑的角度來說,山田渚也是個旁觀者吧?
具體來形容,就像一條線。
徹頭徹尾都不是個特別的傢伙,但我喜歡她。
山田渚是相當貼近現實的人,她的抱怨、煩惱和苦處都能在我們之間找到,非常能引起共鳴。
繭居族哥哥--友彥,三年足不出戶、揮霍無度,過著不食人間煙火的日子,很像座敷童子呢(笑)
女主角有時會憶起過去的友彥,以為不會再有人為自己挺身而出而感到些許難過,不過友彥是個可靠的哥哥,在危急的時候還是乾脆的拋棄了蝸居的外衣,儘管相當辛苦,畢竟保護妹妹是刻不容緩的。
閱讀間,不可避免的悲劇與無法改變事實的無奈,交織成哀傷深沉的氣氛,使我數度落淚。
這就是山田渚和海野藻屑之間,充滿晦暗青春的故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