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「少女在巨大的陰影裡微笑。」


 學姊逐字唸出紙上的字句,眼底閃耀著濃厚的興趣。

「她說,『你好』
一片混沌中只剩雙眼能清晰的看見
反射星屑,猶如散發光芒…」

故事散發著詭異的味道,書中的少女,令我聯想到死神。聽見我的想法,學姊搖頭,靜謐內斂的聲音多了些笑意。

她繼續追逐字句。

「『我們來個交易,把你的左手給我,我就把鑰匙給你』
她在巨大的陰影裡微笑
天真爛漫又殘忍……」

學姊的視線落在這頁的最底,她抬起頭,問我的看法。
  
「剛剛說過了,很像死神……」
  
不過她還是搖頭。
  
「阿莫,死神是不交易的,祂單方面索取你的性命。需要透過交換來獲利的人叫商人。」
  
白皙纖細的指頭指指書頁,最後停在『少女』兩字上。學姊對我微笑,將書遞過來。
  
「這個孩子,」語氣相當溺寵,她用孩子來稱呼形像與死神近似的少女,我不禁感到一陣違和,「她不是死神,她是商人。」
  
日頭漸斜,採光不慎優良的讀書室平時靠日光燈維持,不過這個時間點只有我和學姊,越來越陰暗的室內,誰都沒有意願起身開燈。
  
「……商人?」
  
我不是很明白,只是隱約的猜測學姊的意思。日光退去的房間,陰影蒙上學姊的臉頰,她輕輕微笑,在逐漸巨大的陰影裡微笑。
  
「過去的房屋都相當低矮,陽光均勻的落在每一片土地,那時人們是自給自足,因為他們平均享受太陽的恩惠。」
  
學姊摘下眼鏡,雙眼在晦暗中清晰可見,那雙眼睛猶如集中反射了室內所有的光線,成為是線所及最明顯的光點。
  
「可是城鎮越來越多,建築越來越高,太陽被擋住了,剩下一片片陰影。我用這個來比喻,」她指指窗外,再指著自己臉上的影子,「商人與死神的差異。」
  
「學姊的意思是無商不奸,為了利益就像死神一般嗎?」
  
學姊有些無奈,她收起燃燒著藍光的雙眼,戴上眼鏡。
  
「不對,你真笨。」
  
被她這麼說,我只能乾笑。

「現在的人從出生就在交易,這並不是本能,而是活下去的手段,就是為了適應建築物所投映的巨大陰影,順應而生的改變。」
  
她從我手上拿回書,並順手闔上,封面美麗的燙金寫著書名,『Florence』。

「那麼死神,就是建築物交疊陰影中,透露出的細小日光,懂嗎?」
  
「不懂。」
  
她無奈的點頭,拍拍我的肩站起來,漫步踱向讀書室的大門。室內已經昏暗到連走個路都容易踢到椅子跌倒,學姊扶著四周的障礙物橫跨讀書室,打開門露出刺目的日光燈。
  
「我們來個交易,」學姊並沒有回頭,我只能看見她伏靠在門框上的背影,「你任我使喚一個月,我不計辛勞教你教到懂。」

說完,她回過頭,背光的臉只有雙眼能看見。
  
我突然想到『少女在巨大的陰影裡微笑』這句,天真爛漫又殘忍,想必和學姊現在一樣。
  

佛羅倫絲,我想寫她的故事~

Bey
下午 11:03 2007/3/10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