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占星術殺人魔法  事情從昭和十一年(1936年)說起,東京發生了奇怪的連續殺人事件,但是、所有和事件有關的人都不可能完成殺人行為。因此,可說是找不到兇手。
  一開始是一封信,不、或許該稱為犯罪計畫。梅澤平吉的犯罪計畫寫的實在很繁瑣,我翻了一下,簡而言之就是他要殺掉家中的六名少女,將六個人的屍體各切下某些部位,組合成一個全新的人--阿索德。
  但是,本來應該成為兇手的人卻在命案發生之前死亡了,這件案子成為謎團,一直到四十年後、石岡不顧御手洗意願(御手洗看起來真的很不情願(笑),將整件事的始末鋪陳在他面前,這件事才有真相大白的機會。
  
  初次接觸島田莊司的作品,體驗到大師喜愛用手記與敘述填格子的習慣,看的好累(汗)。
  在看書之前我去翻過別人的書評,據說金田一有用到此書的詭計,不過金田一已經是很久以前的回憶了,原本自信滿滿的認為沒有影響,卻被殘存的記憶打壞了興致。是說,書到一半就知道兇手了,我甚至連敘述部分都略過很多不看,知道兇手後、突然有種期待都漏光的感覺。
  《占星》其實是相當生硬的,就和小明大說的一樣(占星術殺人魔法/小明),主角兩人就像是唸稿的機器,角色的魅力無法發揮。不過我還是被御手洗怪異的個性嚇了一跳,哈哈…。
  謎底其實挺簡單的,不過作者在重點之後又拉的很遠,混淆視聽、讓讀者的視線隨著東奔西跑的石岡君移動(辛苦你了石岡…)。御手洗在連石岡都不知道的地方,默默燃燒自己的精力,然後--
  
  「石岡……」
  「怎麼了?你在哪裡?有危險嗎?什麼事呢?不要緊吧?」
  「啊……痛苦死了……我快死了,快,你來……」
 
 (P 218)
  
  就像那樣,半死不活的出現(笑)
  謎題解開,事情很平淡的結束,就連公佈謎底時都有種「去買便當時順便買煙」的感覺。
  事情的高潮大約在島田老師的<第二封挑戰信>前,和兇手見面左右。化名的人是四十年前震驚全日本兇殺案的主使者,他的動機是什麼、這四十年來在哪裡生活、怎麼想出這些詭計,然後犯下這樁殺人案件?
  疑問不斷湧出,石岡代替讀者訴說了焦躁的情緒,不過御手洗卻向吊人胃口般,讓我們觸到真相的邊緣,卻不肯將他全盤托出。
  《占星》的詭計確實相當出色,不論是任何方面。
    
  這本書裡面,我最喜歡的角色其實是江本,不過之後的作品好像沒有出現…
  
  「託福、託福。其實還沒有完全解決,真相只有我們這位不剃鬍子的先生才知道。」
  「哈,他還沒告訴你?」
  「是啊。」
  「這位先生向來如此。他自己房子裡有什麼東西,自己都不清楚。打掃除的時候,才發現一屋子破銅爛鐵。」
  「唉,反正……他與眾不同就是了。或許他也已經忘了要向我說明案情的事。」
  「可能是還沒時間說吧?而且,這位先生一向喜歡故弄玄虛。」
  「為什麼幫人算命的人都有這麼多毛病?」
  「因為算命的,是彆扭的老頭子的工作嘛。」
  「他還年輕,就這麼彆扭……」
  「真是辛苦你了……」
  「兩位,送別的話說完了嗎?讓我們長久離別、開往五百年後的夜快車,已經進站。」

  (P 239)
  
  這是御手洗兩位友人的抱怨,由此可見與御手洗交往的朋友都深受他彆扭個性所苦(笑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