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突然想到我看過的這本,好像還有第二本啊?

想說稍微寫一下感想,不過那是六月看的,有點忘了。

感想會很短吧?(笑)


 

老實說我一開始會看,除了推薦的書評頗讓人心動,還有簡介裡的『愛』提起了我的興趣(就是能腐……(默)

封面是斷了線的風箏(應該沒記錯吧?)。風箏隻身飛向天空,視線外的世界無邊無際,除了給人衝破規範、自由等等聯想,也讓人有一絲感傷,一點點孤獨的感受。

內容是講述主角阿米爾背叛了童年的玩伴(兼僕人)--哈山,為了減低自己的罪惡感將他趕出家中,而後在戰爭期間逃往美國,卻在父親死亡後得知哈山是自己的異母兄弟,並決定回到故鄉……

角色的感情摩擦出耐人尋味的情節,阿爾米的矛盾與悔恨終讓他回到故鄉,面對那個極欲逃避的真相。

哈山的死亡最讓我惋惜。

他的一生平淡甚至殘酷,卻在能夠再見到阿爾米前死亡,死在槍口之下,獨留稚兒一人。

阿爾米之後為了贖罪,費盡千心萬苦將哈山的兒子救離火坑;中間一段,那個孩子脆弱的叫人心疼,阿爾米似乎有將哈山的兒子當成哈山的傾向,總之非常盡心照顧,儘管那孩子空洞猶如木偶一般,也不曾放棄他。

本書最經典的台詞,「為你,千千萬萬遍。」貫穿全書,串起哈山與阿爾米,也連接哈山的孩子。

記得最後,阿爾米向孩子說出這句話時,哈山的笑顏彷彿交疊,過去哈山為了阿爾米奮力追風箏的形象,和為了取悅孩子的阿爾米交錯。

短短一句話,真摯且影響久遠,相去若干年的時光,兩人的心重新相接。

「為你,千千萬萬遍。」

像炸彈一樣讓淚水潰堤,幸好那時是半夜,哭一哭就睡著了……(笑)

  

結果我好想看第二集……

我記得以前也看過類似題材的書,內容是兩名少女被賣到中東(大概吧?)當新娘,主角是妹妹,一直不肯屈服,最後終於在很多年後回到家,但大姊卻已經完全融入當地的生活,也是兩個媽的孩子……

這樣的題材都很讓人感覺沉重,在看完此書後,有一個禮拜左右看什麼都覺得平淡無味,眼前不時浮起哈山的笑臉和那句「為你,千千萬萬遍。」

我一邊想著,要是哈山沒有離開呢?要是阿爾米沒有那樣做,事情會好轉嗎?

但在心裡某處,我確實是認為那樣殘酷的生命過程,是非常適合哈山與阿爾米的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